close

    偉大的遺產:在李準基的眼裡看到光宗

            本人沒看過中版,只知道劇情;對李準基演員一直停留【王的男人】妖媚印象。聽聞韓版步步播放,好奇韓版要怎麼拍出中版內容(畢竟是不同國家的歷史)和被第一集的浴池肉林的畫面震懾(韓劇真的很敢捏?),所以在當週週末下午才上網觀看。沒想到反而是李準基演員的眼神技和排骨精瘦身材讓我驚豔,展開步步廢人生活,訝異這幾年怎會錯過李準基~

【眼神也逆生長】 

    韓劇的長處是將感情戲編得很濃烈,台詞表達較細碎,讓觀眾輕鬆吸收角色的心情,事件發生在小細節處鋪陳很多,也會鋪一些意外梗。似乎與韓國文化有關,每一齣戲都很重與家族/團體的羈絆(日劇較無,角色似乎是盛載某些道理,說給觀眾聽,比較重個人心性的突破),所以無論主題是傳達愛情、親情、友情,主角和配角互相連動,全體演繹出編劇的主軸。我前三年因為Good doctor陷入韓劇魅力(同步有two weeks啊,咪啊捏李演員),開始會注意韓劇動態;最近一部認真地一集一集看完的是【沒關係啊愛情】,喜歡男主女主的自然演出。因看韓劇資歷菜逼八,純因一顆寵愛準基和心疼王昭的少女心而發文,請版友多包涵。

    王昭的遭遇很戲劇化,表情不常笑(只對13和小樹笑開懷);雖在信州放狼,但回松嶽後進宮的言行仍很得體(除了遇到小樹會暴走),觀察力敏銳會看場面講話和辦案(後面捉兇手),有王子格局,為留在松嶽,身段放軟,向父王表明不以兒子、兄弟身分而是臣子身分輔佐正胤;腦筋聰明亦機智,如多次和他娘嗆堵,都把澡后嗆到說不出話來(讓你以後只看我的臉、不是禪位難道要篡位、要讓民間傳我們是感情深厚的母子);愛講殺氣很重的反話、身體很誠實(?)。幸而李準基演得並不用力浮誇,儘管面具遮住半邊臉,蘊含情感的單眼和臉部小肌肉仍精準傳達少年昭的心境變化:孤冷、果斷、渴望被接納、驚訝、自卑、憤怒、好奇、心動、心煩。我看的是千年後被李準基還原的王昭!不是李準基大明星啊!不是我入戲太深,是準基演員已經消化王昭的人設,精準完美的用眼神向觀眾傳達一個少年昭的人性演變,小樹如何將春風吹入他淒冷不平的生命,眼神如何從硬冷到溫煦;直進昭又如何體會到荒謬的兄弟相殘後,心性多了深沉算計,眼神多了些偽裝和沉潛。不是靠誇張的台詞和浮誇的臉部表情,僅僅是那雙神秘的鳳眼。

    最讓我感到神奇的是他已30代,但在浴池被窺見疤痕、推倒石塔吶喊說我殺了人啊和察覺自己對小樹心動時,我完全相信這是少年昭的初體驗!!這就是少年昭最純潔的感受,台詞是lag的翻譯,準基眼神已經即時翻譯電擊觀眾了。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眼神1.PNG

     IU扮相清麗可人,亦會用眼神演戲(這齣戲導演的大頭貼很吃演員的眼神技),後期可以在解樹的眼中感覺到對吳尚宮之死的悔、洗衣宮女時的放棄、接納直進昭的火熱情意、約會時的單純甜蜜和拒絕求婚時的哀傷(那一段無台詞,觀眾立馬接收到)。但前期被批評只會睜大眼和呆滯,我覺得是因為她火候不到,只能表現單一的少女清澈單純,不像李準基分析腳色這麼細膩,表現出少年昭成長的許多細膩轉折,當時未感受到宮中步步驚心的解樹,眼神裡的乾淨天真,應還有無畏、理解/不解昭、依戀旭等很純粹、不知人事險惡複雜的情緒(就小狗眼吧)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眼神2.PNG

 

    這齣戲還有編劇細膩、導演運鏡唯美(準基演技/眼技的張力被導演放大到再創事業第二次大勢)、配樂好聽的優點;我是真心佩服編劇將兩國歷史貼合的如此無縫,原來高麗四王子和滿清的四爺都有這些雷同處;她在許多細節上的前後鋪陳,只能讓人讚嘆她真心喜愛母國的歷史文化,我是很欣賞編劇的細膩和巧思,唯獨20集的份量要塞這麼多內容,她應該要取捨,那就不要塞太多枝枝節節(最後一集你給我塞138女兒幹嘛,借雨熙轉世梗幫13美化歷史之壁,不如給我多演崩潰光宗和悔恨解樹)。只能說韓版很偏重愛情羅曼史,一路浪漫到底。

 

首尾呼應:偉大的遺產【漢字梗】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竹枝詞.jpg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 關於前幾集的漢字梗、劉禹錫竹枝詞的含蓄示愛(雙關:道是無晴卻有晴),我當時也看了日劇人民之王,內有一段:日本總理贈送給歐洲小國的匾額是【管鮑之交】,但日本人有文化自信心,向歐洲小國介紹是源自中國典故。我當時放了這些片段給學生看,訓誡他們不要不愛惜自己的文化、常寫錯字還漫不經心,千年前的高麗仰慕中國文化(傳說太祖是唐高祖的血脈,叮嚀要學中國文化),當時王子要背唐詩泡妞、拿毛筆寫情書,我們還比現在的韓國民眾更能理解此劇中的繁體中文、詩詞之美。我去釜山博物館時,對裡面的軍事紀錄和文物都能看懂,因為都是繁體中文啊。

 

    原為結束步步廢人生活而想寫文作結,但11/7光宗顯靈,有手部現代照和準基FM提早的消息一直放出,本廢人心臟真的無力了...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結尾只有一句:盡情沉醉在韓劇世界和準基演技裡吧(轉圈圈)

arrow
arrow

    艾蜜莉的黑歷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